據英國廣播公司日前報道,日本希望通過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神風敢死隊員的信件世界遺產稱號巴里島的方式來永遠銘記這些隊員。神風敢死隊指的是二戰期間日軍的一群年輕人,他們駕駛著飛機撞向盟軍的軍艦。
   ?
   如今,神風特工隊這個詞已經成為與瘋狂、狂熱和自我毀滅相同的詞。他們的所作所為令人難以理解。為什麼會這樣呢?是什麼原因導致成千平常年系統家具輕男子自願自殺呢?
   ?
   在日本中部城市名古屋城郊一座舒適的房抗癌食物排行子一位老人。他個子不高,但卻充滿活力,穿著整潔。
   ?
   89歲高齡的Tadamasa Itatsu目光炯炯有神台灣褐藻醣膠,握手也很有力。很難想象這位開朗的老人曾經是神風敢死隊隊員。
   ?
   1945年3月,Itatsu只是一個19歲的飛行員。當時許多美軍和英軍的戰艦和航母正駛向沖繩島。他的長官讓他自願加入日本聲名狼票貼藉的“特種攻擊”部隊。
   ?
   “如果沖繩被入侵的話,那麼美國空軍將把它作為攻打日本本島的基地。”Itatsu說,“因此,作為年輕人的我們必須阻止這種情況發生。在1945年3月,成為神風特攻隊一員是件平常的事。我們所有人都被要求自願加入。”
   ?
   Itatsu家仿佛就是他逝去戰友的祠堂,家裡的牆上掛滿了模糊的照片,照片上是穿著飛行服的年輕人。在談話過程中,他一次又一次地說到同一點:這些年輕男子不是狂熱分子,他們只是相信他們的義舉能夠讓國家免於災難。
   ?
   “常識告訴你,你只有一次生命”他說,“那麼你為什麼要捨棄生命呢?為什麼樂意如此呢?但在那個時候,我所認識的每一個人都自願如此。我們要化身戰士,阻止即將到來的侵略。我們的意念鑒定,毫不猶豫。”
   ?
   Itatsu沒有死去。當他向南朝他的目標飛去時,飛機引擎壞了,他不得不在海上緊急迫降。之後他返回部隊,但他還來不及再執行任務戰爭就宣告結束。
   ?
   1944年10月的萊特灣海戰中,一架神風特工隊飛機撞向美軍戰艦。
   ?
   之後的好多年裡,他對這段過去絕口不提,並對自己的幸存感到羞愧。他表示自己常常想著自殺,卻鼓不起勇氣。
   ?
   到了20世紀70年代,他開始尋找逝去戰友的家人,向他們要戰友寄回家的書信和照片。他收集的物件構成神風特攻隊書信的核心部分。
   ?
   這些書信是用黑色的毛筆書寫而成的。他小心翼翼地在桌上展開其中的一張,然後開始讀了起來。
   ?
   “親愛的母親,我很抱歉在我死前再也無法給您盡孝了。但是,作為一名為天皇而死的戰士我感到至高無上的榮耀。請您不要為我難過。”
   ?
   還有很多類似的信件。這些信件似乎證實:日本整整一代的男子曾經被洗腦到要自我犧牲,對天皇盲目服從的程度。
   ?
   但其他信件則反映了神風特攻隊的少部分人對國家的宣教並不相信,有一些人甚至反對日本的作戰行動。
   ?
   其中最特別的一封信來自一位名為上原良治的年輕中尉。
   ?
   “明天,一位民主的信徒將離開人世”他寫道,“他看起來也許孤單但他的心卻充滿滿足感。法西斯意大利和納粹德國已經被擊敗。獨裁主義就好像一棟基石殘破不堪的建築。”
   ?
   世界應當瞭解神風特攻隊信件的哪些內容,以及這些信件應當被授予世界遺產的稱號嗎?
   ?
   Itatsu認為無疑應該授予。他稱這些書信為“傳給後人的寶藏”。令人驚訝的是,即使經歷了戰後70年的時間,他對於發生在自己和戰友身上的事情並沒有反思。
   ?
   “我從未後悔過,”Itatsu說道,“那些犧牲的人是欣然赴死的。我那時認為活著反而是種不幸。我真的渴望與我的戰友一同犧牲。可是,我得集中精力努力保存他們的歷史記憶。”
   ?
   在對待戰爭歷史問題上,日本存在巨大的問題。許多政客和媒體人依然頻繁地支持荒誕的歷史修正主義觀點。這種觀點認為日本不是戰爭的作俑者,所謂的南京大屠殺也從未發生過,而成千上萬所謂的慰安婦則是“自願”成為日軍性奴的。
   ?
   ?
   在大戰接近結束之時,對日本城市的大量空炸,特別是在長島和長崎的原子彈攻擊使得建構日本受害者形象的敘事成為可能。到目前為止,日本是唯一一個受到原子彈攻擊的國家。對東京的大轟炸在一夜之間就造成了至少10萬平民的死亡。當我們在談論這些慘狀時,常常遺忘或是忽略了它是如何發生的。
   ?
   ?
   同樣,銘記年輕神風特攻隊隊員可怕犧牲的這種渴望是可以理解的。經常被我們遺忘的卻是這樣一個問題:“這悲劇是如何造成的?”
   ?
   ?
   (來源:中國日報網?歐葉?編輯:信蓮)  (原標題:狂熱與自我毀滅的代名詞 透視日本神風特攻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m84vmsk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